電子商務的商機與經營

電子商務的商機與經營

 根據資策會的預估,今年度的電子商務市場產值可望突破兆元。根據資策會產支處的調查,2015年台灣電子商務市場產值B2C的電子商務市場為6,138億元,成長率約15%;C2C的市場規模為3,931億元,成長率約11%。

 面對龐大的電子商務市場,零售業者應該如何搶得商機?

 現在的行銷方式五花八門,從各式廣告、影音互動平台、社群、通訊軟體等,各式平台紛紛推出最佳的行銷工具,然而就長期經營的觀點而言,最主要的還是客戶到底想要怎樣的商品,唯有符合目標客群(Target Audience, T/A)的心意,才能夠讓創業之路平穩而長久。

 尤其,臺灣的業者經常會有一窩蜂的趕流行,臺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鄭緯筌理事長建議,應該確實地分析目標鎖定的客戶群到底需要怎樣的商品?東南亞市場所需要的是哪些商品?自然可以將自己的電商創業做得更加穩健。

 世紀智庫的創辦人許景泰於接受專訪時表示,目前臺灣跨境電商發展中,對於電商本身會有有三個門檻,其一是在網路平台上的品牌知名度,要先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才能夠有效降低仿冒的傷害,也能提高販售的價格,增加競爭能力。其二是在地文化,如果不理解當地文化則容易遇到政治、法律、行銷上面的困難,也很難找到正確的接地企業與通路平台。其三是後期資金的運轉,如果沒有足夠的資金則在發展跨境之後很容易會競爭不過其他國家的對手。

 而在電商的經營上,淘寶網賣家陳怡如小姐指出,跟中國大陸的電商賣家比較起來,臺灣賣家說故事的能力不夠強,許多文創商品的設計感很好,但是在中國大陸卻無法獲得很好的銷售量,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會說故事。

 電子商務更注重服務,飛翱網訊臺灣區總經理程友力對兩岸客戶服務的差異,所提出的形容最為貼切。臺灣就像香檳杯,雖然可以服務的很深,但是可以容納客人的口卻很小,心態上以儘量不接觸客人為主。中國大陸則是雞尾酒杯,雖然服務得不深,但是卻竭盡所能接觸客戶,因為他們知道對於電商來說,客服本身就是一種導購的動作。

 電子商務在內容上鎖定目標客戶,對於商品賦予吸引消費者的故事,並且確實瞭解每個地區的消費喜好。進而把握每個服務的當下,讓電子商務的每項經營都可以成為最佳的商機。SunStar